人心向背网人心向背网

青岛市南:打造城市硅巷 促进科产城人一体化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吕晓菲。青岛

暮春时节,市南山东省青岛市香港西路南侧的打造太平角公园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城市促进城人公园旁边的硅巷一座历史建筑迎来了新生——从5500平方米的闲置建筑升级为春峰里青岛数智都市产业园。这是科产青岛市南区努力打造城市硅巷的生动写照,也是体化加快科技企业集聚形成、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发展创新创业微生态的积极探索。

硅巷载体网络统筹布局,青岛打破传统。市南

随着城市的打造扩张,如何振兴旧建筑、城市促进城人工厂等低效载体已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硅巷话题。青岛市南区以建设动态经济试验区功能定位为基础,科产充分发挥区位、体化产业、科教资源等优势,利用城市更新,加强城市硅巷建设。

“以科产城人一体化发展为导向,创新硅巷建设模式,与专家学者、智库机构共同开展专项研究,规划硅巷建设布局。“青岛市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解胜光介绍,市南区以青岛软件园为核心,辐射延安三路华通中联云芯 云智能工业园区、香港中路春峰·青岛数字智能城市工业园区等载体建成了总面积183亩的现代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园区。园区已被现代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园认可,成为青岛首批四个科技创新产业园之一。

“与传统的封闭式科技园区不同,我们以城市工业园区为重点,以硬科技创新街区为线,以区域创新为面,创造了‘点线面’聚集的开放科技创新空间。“解胜光介绍,市南区贯彻“无边界创新”理念,改造一批老建筑、老院、老厂房等闲置空间,容纳创新创业者,通过与高校、骨干企业、工业房地产开发商等多元化社会力量合作,推动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领域龙头企业落户,为实体经济的振兴和发展注入动力。

建设高端平台,不断赋能城市硅巷发展。

青岛市南区高端创新平台众多。充分发挥高端平台在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探索高端平台赋能城市硅巷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位于青岛软件园区,自成立以来积极引进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中国青岛)虚拟分公司,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哈萨克斯坦分公司,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等10多所大学达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已在伦敦、俄罗斯莫斯科等城市建立协作中心,储备行业专家1000多名,成熟产业项目4000多个,青岛推广透明质酸钠海参活性肽液体饮料等80多个项目。

青岛市南区以海洋创新资源集聚和科技服务优势为切入点,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切入点,建成了山东省第一个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切入点 加快创新孵化 以“高水平人才集聚”为特色的海洋科技孵化器,通过资本、商业、技术、人才等资源,全面授权海洋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引进企业(项目)32 家,入驻率达到 90%。

“下一步,市南区将继续围绕延安三路、香港中路、徐州路、南京路等产业载体聚集地,通过引进高端平台、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打造创新创业街区示范,加强主导产业发展,为区域转型注入活力“强心剂”。解胜光说。

赞(6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人心向背网 » 青岛市南:打造城市硅巷 促进科产城人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