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向背网人心向背网

全国规模最大构网型储能电站并网

杨建军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4月8日,全国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规模构网该集团宁夏电力宁东复合光伏基地项目配套储能二期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近日成功并网,最大站并这是型储国内建成投产的规模最大的构网型储能电站。

图为宁东复合光伏基地项目配套储能电站。全国

该储能电站为全国首批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配套项目,规模构网规划总容量为200兆瓦/400兆瓦时,最大站并与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配套建设而成。型储电站分两期建设,全国一期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按照跟网型设计建设,规模构网于2023年6月全容量投运,最大站并2023年月平均调运约28次,型储电站总体运行良好。全国二期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按照构网型设计建设,规模构网可以通过增加过流能力模拟同步发电机的最大站并运行特性,提供系统虚拟容量与短路容量,实现对电网的同步电压支撑,抑制系统暂态过电压、改善阻抗特性,有效提高电网新能源的接纳能力,并为下一步减少或替代调相机等设备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并网的二期储能项目实现了构网型技术在沙戈荒新能源基地的首次应用,开辟了构网型技术在提升特高压直流送端新能源电力系统短路容量、改善系统转动惯量的全新应用场景,对提升宁东电网、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促进作用,为推进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创新方案。

赞(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人心向背网 » 全国规模最大构网型储能电站并网